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Google地圖的魅力

[Google地圖的魅力]

透過Google地圖,我們可以將原本冷冰冰的地圖,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喔!衝著這個美麗的憧憬,我們可以先把故事的地點找出,標示出來之後,在描述的小視窗裡做簡單扼要的敘述。最重要的是超連結到描寫故事情節的部落格網址,同時做到由點連線,由線織成網絡的社會性網路功效!真是一舉數得啊!

[共寫Google地圖的成果]

在Google地圖未完全中文化,不能共寫及不能直接嵌入部落格的時候,我們在孫顧問的指導下,一一克服這些技術上的瓶頸,於社區資訊社正式成立的第十六期,製作了雙和美食地圖,透過分工,參觀,訪問,試吃....完成的美食地圖,雖仍有許多進步空間,但他是一份學習紀錄,更是大家心血的結晶,值得再回頭看他幾眼。社區資訊社地圖

第十七期透過分組討論,我們完成了我們的家雙和特色巡禮 中永和休閒去處永和的成長等共寫地圖,內容仍在繼續充實中。

如果說:生態園區永和社大最珍貴的資產,那麼期待這些共寫的地圖將成為社區資訊社最珍貴的資產之ㄧ。

[Google地圖的使用]

1.進入http://maps.google.com
2.直接在搜尋列上輸入台灣台北按下搜尋。
3.出現中文地圖,在搜尋列上輸入你家地址後按下搜尋。
4.*按下建立新地圖鍵後,寫上Title 地圖的主題名稱 , 並稍作描述, 並點選Public ,然後編輯你的地圖。

*地圖左上方有三種標記方式 : 點標示 , 直線標示, 區塊標示, 標記完成後,出現mark, 在此mark的小視窗, 點選Edit編輯, 按下Rich text (豐富內容), 可以將照片放入,並加上文字滋潤!原本冷冰冰的地圖可以寫出五彩繽紛的生命成長史或歷史......! 方法步驟提供請參考該網頁 有關作品參考六年戊班的故事 用Google地圖說故事

5.完成地圖編輯後,按下右上方連結至此網頁,複製下網址。
6.開G-mail信箱寄信給朋友,將網址貼上。朋友就看見此地圖的連結了。心動不如行動吧!

共寫Google地圖

雙和美食地圖


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社團聯播的介紹


*社團聯播的效果:

社團中個人部落格只要一有新文章,社團聯播欄幾乎同步出現(如果是Google之外的部落格,會延後一些時間出現)。因此可以隨時分享到最新文章,不需要逛到每個人的部落格點選新文章,社員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分享大家的作品,並針對內容做溝通交流。

*怎麼做到的?

RSS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是一種用來分發和匯集網頁內容 (例如部落格文章) 的 XML 格式。

RSS是玩部落格(blog)不可不知的一個東西,因為每天有許多部落格發表新文章,若都要到不同的部落格看有沒有新文章是很不便利的事,於是RSS這個格式便十分重要了。

透過 RSS 的使用,供應網頁內容的人可以很容易地產生並傳播文章鏈結、標題和摘要等資料。訂閱全部有輸出RSS的blog,一旦此blog有新文章出現時,就會顯示方便閱覽.

孫窮理的部落格,右欄屬於社團的工具列(如右圖),最下部份有程式碼釋出,供大家參考。大家可貼在個人部落格中,達到串聯聯播的功效。(按下閱讀更多資訊.......還能往前查看之前出現過的所有文章喔!)


*心動不如行動


孫窮理的部落格右欄下方插入這個欄位 中的程式碼,全選(ctrl+A),複製(ctrl+C)之後,貼在雙和大小事左欄位(如下圖),及個人部落格邊欄上。


希望大家的個人部落格都掛上這個有社團的共寫地圖,社團聯播,社團Flickr相簿等訊息的"工具列",達到social network (社會性網路)的效益!

~PS:點圖可看放大圖~

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第16學期我在社區資訊社的心得

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永和社區大學第16學期正式成立,雖然我來不及參與籌備期的運作,但對於這個社團我有著濃濃的興趣與喜愛!因此一待就是三個學期,至今我仍然捨不得離去。

回想社團一成立時,也是我第一次來到社區資訊社的情景,我感覺好充實好有成就啊!就容我慢慢道來....

*首先我學會了如何申請google帳戶?
*有了google帳戶後,我學習進入http://groups.google.com/group/yungho-computer 永和社大電腦社練習寫信給社團的所有成員!
*接著架設自己的部落格,把一些自己認為有興趣的東西,放在部落格中.
*有了個人部落格,我們開始建立共寫部落格,而且討論如何運作此部落格,並命名為雙和大小事
*在孫老師辛苦的教導下,我又知道了:「Google 文件」是Google殺手級的應用好東西,是以網頁為基礎的免費文書處理與試算表程式,可使文件保持最新的狀態,並讓您所選擇的人從他們自己的電腦來更新檔案。例如,您可以與同伴合作完成小組作業,從辦公室或家裡存取您待辦事項清單,或與在遠方的同伴合作進行新的業務計畫。因此我們應用它一起來編寫社團會議紀錄及美食地圖介紹!
*參與16期公共議題的討論-有關遷校及經費問題, 完成公共參與週的報導,社大的故事,我們的故事 2007.05.12.公共論壇 記錄 20070508 社大的故事,我們的故事。
*特別想與大家分享的是<雙和美食地圖>的共同製作經過:透過實地訪談及參觀後,利用Google 共寫文件線上編輯,介紹中永和美食店家資訊,在雙和美食地圖上標示出詳細地址,並做簡單敘述及連結,以吸引網友進入個人部落格,閱讀更詳細資訊,達到社會性網路的效果。

短短的一學期(2007/03~2007/07),卻發現自己無論是網路資訊的概念或利用上,我都收穫好多!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真是伴我學習成長的好園地! ~by小綱~

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08/05/26社團記錄與心得

聯展分工:
1.社團歷程紀錄 (二)
籌備期、16、17、18期的活動內容、社團活動紀錄

2.工具與方法 (一)
工具介紹:blogger、flickr、google map、社團聯播介紹。

3.個人部落格成果呈現 (三)
1.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2.我們的故鄉。
3.出去走走、看看、想想。
4.社大和生態園區的故事。
5.公共議題討論。

4.心得與展望 (四)
----
社團活動的內容:

1.電腦、網路的操作技巧
2.資訊與社會的討論
3.在網路上的書寫方法的分享
4.跟其他社大活動之間的配合
5.共同的寫作方向
----
選擇部落格文章的原則:
1.先整理同學部落格文章的總列表,依據五大類來做區分。
2.上課的時候,討論選取那幾篇文章出來(每一類原則上約五篇左右)。
3.選擇的標準,除了文章的代表性之外,也儘量讓每位同學的成果都可以呈現出來。
4.挑選完之後,把文章列印出來。
窮理
~以上資料由孫老師提供~
----------------------------------------------------------------------------
心得分享~收穫一籮筐
本學期在窮理老師的精心策劃,豐富教學內容,生趣盎然的氛圍下授課,
讓我們有如沐春風之感.
資深先進的老云,健次,仲琳,水蓮,玉娥……..(抱歉!記不起來)個個博學多聞
充滿著用心,熱忱,主動,親切,笑容滿面,提攜後進研學切磋的交融,使學習心
得更能相得益彰,受益良多,感受到同學間的溫馨,也感動著每一位後到的同學.
已到學期末端,在此向指導我們的窮理老師及全班同學們致最崇高的敬意和
誠摯的祝福.
這裡是我們終生學習的最佳園地.並讓我們肯定自己是屬於這地方的一份子.
~by背包驛棧~

2006/06我來到永和社大電腦社,那是社團成立前的籌備期,大家滿懷熱誠為社團的成立而努力!終於在永和社大16期開始時(2007/02),社團正式成立,並改以「社區資訊社」的名稱,正式對外招生。憑著籌備期努力謀合的社團方向及經驗,我們在孫老師的指導下,相互學習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操作方法,把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事 情,透過各種網路媒介,與大家分享,同時操作社團的共寫網站,透過Google共寫文件地圖的編輯,共同編寫雙和美食地圖,希望達到社會性網路效果。
到了17期延續上期的方針外,並將「資訊與社會」的相關議題帶入社團討論,使我們在運用資訊工具之餘,也對於這個工具,以及它與社會的關係,有所認識;讓我們在資訊社會來臨之時,可以快速地掌握發展的趨勢,並且準確地識讀主流媒體與「我們的媒體」所扮演的角色。 加上RSS的了解與應用,而有了社團新文章的聯播。所有社團內師生最新文章都能在第一時間內出現在聯播系統中,社團無形中加了一股凝聚的力量!
18期開始社團有了小小的突破,不再以部落格的架設張貼等技巧的研究為重心,把「技術問題」移出去,在課程裡面處理,而以新的網際網路工具,如部落格、網路相簿、地圖,大家一起來寫自己、寫社大、寫社區,這個學期社區資訊社就專心在「如何生產」的這件事情上面,希望從個人與社區的關係出發、看到社區的大小事務,再從實作中發掘利用網路工具建構一個「社區資訊」網絡的可能性。
因此社團時間,除了孫老師的指導外,社員分組討論依〔產生主題〕〔呈現方法〕〔討論過程〕〔作品的連結〕〔大家的迴響〕等程序進行,最後共同完成分組作品,張貼於社團共寫部落格-雙和大小事上,我們期待由生命史的輸寫,逐漸擴展到社區文史,及社會公共議題的討論,達到與社區充分配合的理想與目標! 
社區資訊社引領我成長,無論是籌備期,16期,17期到現在的18期,我有滿滿的心得與收穫,絕非筆墨所能形容!也許「參與是快樂,分享是喜悅」及「收穫一籮筐」可以聊表於萬一吧!
~by玉兒~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我在社區資訊社

2006/06我來到永和社大電腦社,那是社團成立前的籌備期,大家滿懷熱誠為社團的成立而努力!終於在永和社大16期開始時(2007/02),社團正式成立,並改以「社區資訊社」的名稱,正式對外招生。

憑著籌備期努力謀合的社團方向及經驗,我們在孫老師的指導下,相互學習架設個人部落格的操作方法,把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趣的事 情,透過各種網路媒介,與大家分享,同時操作社團的共寫網站,透過Google共寫文件地圖的編輯,共同編寫雙和美食地圖,希望達到社會性網路效果。

到了17期延續上期的方針外,並將「資訊與社會」的相關議題帶入社團討論,使我們在運用資訊工具之餘,也對於這個工具,以及它與社會的關係,有所認識;讓我們在資訊社會來臨之時,可以快速地掌握發展的趨勢,並且準確地識讀主流媒體與「我們的媒體」所扮演的角色。 加上RSS的了解與應用,而有了社團新文章的聯播。所有社團內師生最新文章都能在第一時間內出現在聯播系統中,社團無形中加了一股凝聚的力量!

18期開始社團有了小小的突破,不再以部落格的架設張貼等技巧的研究為重心,把「技術問題」移出去,在課程裡面處理,而以新的網際網路工具,如部落格、網路相簿、地圖,大家一起來寫自己、寫社大、寫社區,這個學期社區資訊社就專心在「如何生產」的這件事情上面,希望從個人與社區的關係出發、看到社區的大小事務,再從實作中發掘利用網路工具建構一個「社區資訊」網絡的可能性。
因此社團時間,除了孫老師的指導外,社員分組討論依〔產生主題〕〔呈現方法〕〔討論過程〕作品的連結〕〔大家的迴響〕等程序進行,最後共同完成分組作品,張貼於社團共寫部落格-雙和大小事上,我們期待由生命史的輸寫,逐漸擴展到社區文史,及社會公共議題的討論,達到與社區充分配合的理想與目標! 

社區資訊社引領我成長,無論是籌備期,16期,17期到現在的18期,我有滿滿的心得與收穫,絕非筆墨所能形容!也許「參與是快樂,分享是喜悅」及「收穫一籮筐」可以聊表於萬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