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老照片說故事

老照片說故事


[主題的產生]


第二組本週(4/14)討論主題,來到櫻玲老照片說故事。受了小綱的感召,櫻玲受感動之餘也躍躍欲試!於是找到了兒時的照片,想藉此分享過往的故事。雖然只是一張老照片,但我們卻從中嗅出:很多精采感人的故事將呼之欲出!


[呈現的方法]


老照片可以用數位相機翻拍或用掃描器掃描後呈現。櫻玲這張老照片是用掃描器掃描的,然後上傳到社團的Flickr相簿上。然後配上文字描述,建構出老照片說故事的主題內容。


[討論過程]


櫻玲是個說故事的能手,拿起看似平凡的老照片,卻表情神秘的欲言又止:我讀出她的心,眼睛一亮。咦?為什麼有哪兩個媽媽?櫻玲才開口說這就是故事的重點了。全組人員豎起耳朵。聽她娓娓道來。有時代背景的無奈,有女主角堅忍面對命運的情節,更有男主角在兩個女人中間的堅持與作法。最後卻發展出”天不從人願”的結果。故事中大小情節有如戲劇一般,扣人心弦!這個故事讓我們聽得如醉如痴!大呼過癮!


分享櫻玲老照片說故事後,當然就請她抽空,化為文字與更多人分享囉!櫻玲是個謙虛的社長,他表示:希望故事寫出後,請社員”加油添醋”,讓這故事更具張力。為了”哄出”她的作品當然得先答應再說囉!


櫻玲白天工作,下班後得照顧家人,處理家務。原本說下週再寫,未料當晚他就熬夜把故事寫出來mail給我,第二天我看到時,真的又驚訝又感動!好一篇感人肺腑的故事啊!當下我遲疑也惶恐!讓我如何下筆”加油添醋”呢?但為了表示誠信,我勉為其難的接下校對工作,其實整個故事的架構已完整呈現,紅花也有綠葉襯托了!我只是在紅花綠葉外,加了小小的幾顆果子而已啦!


原本細膩的櫻玲有個小顧慮:認為在網路上說出長輩的過往好嗎?我認為:與其說批評長輩,不如說是反應那個年代人,事,物的無奈。相信如果人生可逆,他們也不願意命運的捉弄吧!也許這麼說,讓櫻玲較為釋懷!因此幾天後,我們終於看到櫻玲這篇作品發布在她的個人部落格上了!


[作品連結]  老照片


[迴響與感動]


櫻玲這篇寫得實在很好,雖然,老師說部落格文字最好不要太多, 但因其內容生動感人,無形中,蓋過了這個缺點,讓人看了會很有興趣的一直想看下去,不覺得枯燥無味。他是很成功的一篇回憶記述。 希望我也能寫得這麼好。~by 純純


是 ~ 玉兒的六年戊班讓我想要去翻箱倒櫃尋找古老的相片。
是 ~ 小綱的勇氣打動我;我必須試著去做。
是 ~ 玉兒的鼓勵;與潤筆讓我覺得很有信心及成就。
是 ~ 我的更年期推動我做好一件事(因為執筆那一夜我又失眠了)。
參與讓我感覺到喜樂;謝謝大家分享我的作品;讓我快樂無比。 ~by 櫻玲~

櫻玲班頭:
風風雨雨已過去,如今您已彌漫出不同於一般生命的醇厚智慧,更溢出了您人生未來的脈脈清香. ~by背包驛棧 ~


櫻玲分享的這個故事中,有段關於大小老婆的情節,讓我不禁想到我的祖父。他也有兩個老婆。我的祖母是祖父的小老婆。當年因為祖母長得美麗動人,加上是祖父的工作夥伴,就發展出類似現代的”辦公室戀情”。而祖母心甘情願的沒名分的跟著祖父過一輩子。多令人不可思議!與人共事一夫的日子多無奈!也許只能說她是那個"女人地位卑微"時代下的犧牲品吧!


因為母親沒地位,因此祖母生下的五男二女,幼年時飽受大祖母親生孩子的欺負。當時祖父母常在外地工作,家中由大祖母持家,照顧全部孩子。因此父親的童年,嘗盡被恐嚇,要脅,飢寒受凍的滋味呢!所幸成長的不堪,不但沒打敗父親,反而成就他長大後成為事母至孝的好孩子,體貼妻子的好丈夫,疼愛子女的好爸爸。


感謝櫻玲的分享,讓我想起我過世的父親,更激發我:嘗試寫父親的故事以追念父親的想法。突然之間一串串的故事湧現......是櫻玲的憶發酵起作用吧謝謝他的分享! ~ by玉兒 ~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08/4/18星期四 社團活動心得

2008/4/18星期四 社團活動心得
一、孫老師介紹影像掃描的必備工具(硬體、電腦、掃描器、USB連接器; 軟體驅動程式、影像處理軟體Photoshop、Photoimpact、 Gimp-----
二、綱路相簿: 掃描及上傳的示範
三、各組寫作討論過程(1、要寫的東西2、使用的方法3、討論過程4、作品連結)
四、作品:個人的部落格如何做最好的编排,撰寫週邊的事物,公共社團要談的是什麼?
五、同學作品分享第一組同學環保塑膠─新科技,經修正後更清楚的讓讀者了解所要呈現的主旨。豐宇的健康飲食的分享。
第二組同學玉兒介紹初為人師,學生與家長之間的點滴與當時教學時所遇上的總總困境,從她平鋪直述中,更喚起我當年的一些記憶。還有櫻伶的舊照片及主題「憶」特別介紹她的家庭特殊組合,回首過往每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是否精彩就看我們如何去經營自已的人生。
第三組水蓮組長沒來,老師特地介紹了水蓮的蘭陽二日遊作品,及第三組主題:美食共二篇1、水蓮地方美食特別介紹,另一篇貞惠牽繫人心與情感的美食。
六各組討論如何呈現下星期的主題:是否廷續改進既定的題材呢?還是另外撰寫不同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