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2008/03/31社區資訊社活動

2008/03/31社區資訊社活動大綱:


1.我想先確認一下,上一次社團活動,大家的成果 (7:05-7:50):


  • 第一組:做個快樂的捐血人
    • 利用到「照片」和「地圖」,把捐血地點「廣濟宮」給標示出來,可以讓人一目瞭然到那裡去捐血,除此之外,在文字的部份,也利用捐血的文宣,把捐血的好處給呈現了出來、並有清楚的時間、地點。
    • 不過我有一些疑問,裡面說到「本會」、「本社團」,這是什麼會、什麼社團呢?新任會長接任後,捐血的成績「不勝(甚)理想」,跟之前的
      比較起來是怎麼樣?有沒有特殊的需求?除了活動所贈送的「禮物」之外,捐血本身的意義在那裡?以及,上一次談到過,提供「指甲彩繪」和「美容指導」的朋
      友,願意熱心提供協助,他們的想法和故事是什麼?
    • 我覺得需要想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要在部落格上經常地描述「捐血」這件事情,給並不了解社團以及這個活動的人看 (這可能是把他放在網路上公開的目的),要用什麼方法打動大家?

  • 第二組:赤子心 師生情
    • 老照片說故事的能力是很強的,玉娥的這一班的故事,也因為有老照片的「出土」而豐富了起來,而這一篇的文字好像是見謀寫的是嗎?我看到的,除了文字的洗煉與優美之外,還多了一個過去由玉娥來寫的特色,就是「第三人視角」;這一點很有意思。
    • 過去由玉娥寫,由六年戊班的同學做回應,外面的人,是很難插進話去的,雖然我們都做了六年戊班故事的讀者,但總覺得那是別人的事,「第
      三人視角」是由別的人來說這個故事,但重要的地方是,它讓人可以多去想一想,這些故事如果說給別人聽、那別人會怎麼看,我們曾經談過,部落格的寫作有「社
      群內部」的溝通,以及「對外溝通」兩個不同的方向,如果我們希望去做到「對外溝通」這個「媒體」的功能,這個過程,是不可少的。

  • 第三組:旭海腳踏車之旅
    • 這是一篇非常棒的整理,跟前面兩篇相比,「地圖」發揮了很大的功能,讓我這個連「旭海」在那裡都不知道的人,起碼有了個基本的概念,裡面
      提到「環保」與「居民希望」的對比,也非常有條理,讓人可以一目瞭然,有一個大略的輪廓。另外,前面談到的「第三人視角」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因為作者剛剛
      好不是旭海人,所以對於旭海的環保與發展,可以有一個「外在」的角度來做說明,這也是這一篇整理,可以分析得這麼清楚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 我的建議是,有了「第三人視角」,可以進一步把這個「第三人」的位置更清楚的表示出來,我的意思是說,可以多談談自己的感覺、是怎麼到旭海去的?為什麼會去?自己看到的旭海是怎麼樣的?用自己的經驗去談談對類似衝突的看法…等,這樣就會是一篇非常棒的「遊記報導」。
    • 在文章的寫法上,我們儘量試著做到「我手寫我口」,把說出來的話寫成文字,讓整篇文字讀起來,就像聽我們說話一樣通順,這只要多寫、多練習,就可以做到。

  • 第四組:還沒有看到。

2.接下來,再請同學進行下一輪的討論,像上次一樣,提出想要做的東西,分組進行可以呈現形式的討論,再提出報告(7:50-8:20)。

3.實際操作、把文章寫出來(8:30-9:10):成果將在下一次社團活動中討論,所以歡迎各組在社團活動之後,繼續討論、修改。

4.操作方法講解:請同學講解上傳flickr的方法(9:10-9:30)。

5.其他報告及教學事項(9:30-9:50)。





以上資料由窮理老師親自執筆,謝謝老師!


[我的社團活動小心得]


外面下著大雨也許攜帶筆電不方便吧!今晚出席率雖然不高,但是活動仍照例進行!


孫顧問先就上週各組張貼的文章做了詳細的講評,如上老師的親筆紀錄.


然後進行分組討論活動,各組為下次的主題作準備.我們第二組兩位缺席"蜀中無大將"有點沒重心的感覺!幸好勇敢的小綱主動開口說寫他的成長故事.哇!我為他鼓掌加油!他終於可以跨出自己的第一步了!可喜可賀啊!(我覺得小綱比我強多了,至少目前我還沒準備好分享屬於私領域的過往!)


於是我們洗耳恭聽他的述說,同時還不斷的發問,希望能挖出更多更多的"秘密"!但是我們還得細心關照,注意別造成他的壓力才好!畢竟小綱肯分享他的故事已夠讓我們感動了!我們只想鼓勵他,再往前跨一步!談著談著樹根大哥也來加入我們的對話,我發現他身上也有好多好多故事呢!光是進入永和社大,所學習的課程項目就夠輝煌了!對我而言真是望塵莫及!


我們的結論是:小綱將舊照片掃瞄出來上傳至flikr或小綱的異想世界並與父母親聊聊他的成長故事,然後我們共同完成圖文的編輯,也許不ㄧ定是感人肺腑的故事!但也充滿著期待!分組報告討論結果時,鼓勵小綱自己說故事,我們在下面幫他加油!他也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棒~真是潛力不小呢!


看到小綱今晚的表現:我們有著說不出的喜悅!


因為他的成長,因為他的突破,因為他的努力,更因為他的快樂學習!


分組報告分組報告分組討論聆聽投入的麗安歡迎您的光臨IMG_3672IMG_3681背景篇分享認識大陳IMG_3680IMG_3679IMG_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