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2008/05/05社團活動心得

[主題的產生]

第二組主題內容輪流秀:最早是見謀赤子心師生情,接著是針對小綱難忘的夏季,我們完成了成長故事的編寫 ,然後引出了 櫻玲後,成就了老照片說故事的紀錄,接著是育健完成春訓成果的喜悅的編寫後,我們針對他的主題文章又完成成長的喜悅接下來則是純純我們的家庭,讓我們又有了童年回憶。 而今天的主題則是六年戊班How fast things change!

[呈現的方法]



以校園內25年前(圖左),後(圖右)各組照片的對照,引出大家對往事點點滴滴的回憶,不禁令人感嘆世事變換的快速!

[討論的過程]

1.先看看這段摘自How fast things change! 描述

remember this area?
it was the poor slum nearby our school.
Now, they are building super mansion on that site. Each pin is as expensive as 1 million NT dollars!
Those who lived there cannot even buy a pin for their whole life.
how fast things change!



讓你我聯想到些什麼人事物的變遷了嗎?

2.主題文章的回應更有看頭,它勾動了當事者一絲絲,一縷縷源源而來的往事回憶....



這些照片處處都可以尋到我對南門國小的回憶,這些年來每當我偶爾經過南門校門口的時候 , 總是會不經意抬起頭看看校門和穿堂 , 剎那間所有從前學校的人事物的影像一一浮上腦海 ,似乎對那六年 特別是最後的二年, 總是有種說不出來的依依不捨的眷戀,同時會希望時光倒退, 回到那快樂無憂的二年歲月, 再做最後一次時光的巡禮。

看到穿堂會讓我想到以前每次早上進入校門的時候, 要對穿堂內的蔣公像鞠躬, 還有訓導主任和老師諄諄告誡 , 不可以在穿堂裡面奔跑 ,以及早晨在校門口站崗且神氣得不可一世的糾察隊。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照片四的溜滑梯後面是垃圾場, 我還記得以前這塊場地是我們打掃的公共區域, 但我忘了為什麼要去打掃,只記得好像是每班都要輪流打掃學校的 一些公共區域,現在我腦袋突然浮現出那時候班上一些頑皮的男生一邊打掃一邊拿掃帚打鬧嬉戲的畫面,溜滑梯二邊還是大象的模樣, 大象長長的鼻子則是承載了歷屆南門學子的歡樂時光!

科學樓對我則無太多共鳴 ,反倒是那顆地球儀 , 我記得它的所在地曾經是南門的小小動物園, 裡面曾經飼養了兔子, 孔雀,還有全身起雞皮疙瘩的黑珠雞, 那好像是我小一小二的事情了 。 地球儀前面的那塊空地有時候是上體育課的場所 , 印象最深刻的是李道勇老師教我們的八緞錦,還有害我到現在右手無名指關節歪出一邊的危險跳箱運動。

至於圖五的司令台, 老師不提我倒真的忘了自己曾經是升旗典禮上的國歌指揮, 實在想不起來一向拍子老是抓不準的我,怎麼會被音樂老師青睞逮去當指揮 ,大概老師是想藉此讓我練習如何抓住準確的拍子吧!我倒是比較記得以前升旗的時候經常因為時間太久,陽光過強的情況下, 曬暈了不少同學, 接著就直送保健室, 還記得當時保健室有個年輕漂亮的護士 , 後來和學校一個范老師結婚了,欸! 我還真是該記得的不記 ....

操場 相信是所有人的共同回憶 , 我就是被這個大操場吸引, 所以才來唸南門的啦 !那時候還很驕傲, 當年的南門國小可是全台北市唯一有這麼大操場的小學, 結果其實是和南門國中共用的啦 ! 而且聽說還是屬於南門國中的, 祇是借給我們使用而已。
而我對這個當年經常塵土飛揚的操場。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可以提供我們玩耍的沙坑。 但是現在卻被一片草地覆蓋住 , 想來以前的我們是比現在的孩子還幸福的 !
因為玩沙是一種激發創意的遊戲, 此外還有小學六年級校慶的大隊接力 ,那段時間, 大家一下課就是衝到操場上練習接棒, 討論比賽策略, 大家真是拼了命想要贏得冠軍,
我還記得第一棒和最後一棒分別是班上的飛毛腿賴亞亨和賴國城 , 此二賴先生真是我們大隊接力比賽的班柱。 在此種同仇敵愾的氣氛下,幾個平常頗有宿怨的同學們,因為這個比賽的籌備而變得惺惺相惜, 相處融洽且合作無間。

走筆至此, 我真是要說: 六年戊班真是個了不起的班級 , 雖然後來好像是因為某位同學不小心摔跤,而讓我們痛失了冠軍 , 但是那場比賽過程中的精采刺激加上驚心動魄 , 讓我一直都很難忘! 只是很可惜的是,比賽完後的沒幾天 , 那些有宿怨得同學們,又回復從前的樣子。 繼續彼此互相看不順眼 , 嗆聲對方 ,也忘了沒拿到冠軍的時候彼此抱在一起痛哭流涕扼腕的景象 !只能說 大家真是很了什麼叫做公私分明啦!哈哈! 如今這些當年有宿敵的同學們分散各地, 也不知從何聯絡, 但是有朝一日大家如果有機會能再共聚一堂,這些當年的點點滴滴,勢必隨著歲月的流逝讓大家"一笑泯恩仇"啦~~     ~by如君~

3.藉著上面兩個話題引起動機,第二組的伙伴們話夾子一打開就欲罷不能!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聊起來!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當發現離題太遠時,討論的時間卻結束了!我們只好忍痛作罷!


[作品的連結]

How fast things change!

[大家的迴響]


Dear All:

無法自拔的思緒,確切地說是對物所結連的回憶.在回憶中尋找答案. 回憶讓人唏噓不已.月如昔,星如舊,物非人非.不論身在何方,境遇何如,思憶彼此,總是忘不了那一份…………..~by背包驛棧~


以前我們都稱網際網『路』,後來的文章都又改稱網際網『絡』,之前沒感覺他的差異性,不過看了六年戊班的故事更能體會網際網絡的涵意了。


從一點一點的串連連成線,一線一線的串成網,又由國內串聯至國外,由從前的記憶又串聯到現在。人、時、事、物一一串聯這中間是有靠著絡來維繫著。路是一個名詞無生命的,而絡是連絡是有感情的有生命力的。路與絡之差別在此。我的詮釋,不知是否對不對?



玉兒是一個好老師,我身歷其中。因為玉兒是我們這一組的組長,我是他的組員;我們不懂、不會的都請教她,她都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而且讓我最佩服的是『鼓勵』,因為他很會鼓勵讓我們會很有信心會更努力。我好像小學生在講話一樣,但這是真實與真誠的話。~by Cherry Chen 陳櫻玲~



小孩變大人,學生變老師。過往到現在,黑白到彩色。叮嚀轉祝福,教室轉Blog。你好我欣慰,你樂我更樂。學生的成就,老師的驕傲。生活要永續,情感要維繫。心有必有心,師成必成師。感念師生情,人生幾時有。盡情回顧吧,祝福再祝福 ! ~by Robin~

恩,溜滑梯後面那一塊與國中的交界地帶從五年級就是我們的打掃區域,當時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比較深刻,一是時值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同學邊打掃編討論,久了之後就分擁英與擁阿兩派,我當時是擁阿的戴同學是擁英的,常常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每日戰況,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很難想像小五的學生聚集討論世界大事!!第二件是我們曾經為了垃圾問題和國中生起衝突,當時我是負責掃水溝(都是用長夾子或長杓子)的區域剛好與國中區域相接,國中生常常會把垃圾掃到我們這邊來,因此不時發生一些小磨擦,甚至有一兩次我們和國中生差點打起來,後來跑去告訴老師,而老師則訓誡我們不可以隨便與人動口動手,因為國中很多壞孩子不要為了垃圾問題而忽略自己的安全!!

就像如君同學所提學校的穿堂以前有蔣公銅像,我記得有次朝會李主任還嘉獎一位同學每次經過都會主動行三鞠躬禮,穿堂的右側是國小專欄除了模範生和繪畫比賽作品外,還有班級秩序、整潔比賽統計表,當時是各年級每週都有整齊與秩序比賽,第一名的還會在班級牌下掛壓克力製的獎牌,每週得獎班級輪流掛一次,有些班級還有連掛幾星期或兩面同時掛,那可真威風咧!!

小小動物園是我在二三年級左右蓋的吧?記得裡面還有隻台灣彌猴,同學都很喜歡去逗牠,只是久了味道沖天尤其是旁邊的一年丁班首當其衝啊!!~by志華~

經志華提醒,我依稀記得當年與國中生起衝突的事件,當時真的很為我們班小朋友的安全擔憂,衝突起來吃虧的絕對是我們小學生,”小不忍則亂大謀!”為顧全大局!!委屈你們了!!!  ~by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