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2008/04/28社團活動小心得


第二組本週(4/28)主題文章-純純我們的家庭


[主題的產生]


櫻玲說:因為六年戊班出土的舊照片,引發他挖出壓箱寶的靈感,而有了的產生;而純純又因為櫻玲的壓箱寶照片,想到了她的童年回憶,於是也開始翻箱倒櫃,找起小時候的照片了。


那天純純拿出了她的全家福照片,我一眼就認出了她的四妹-心若(我的同事),因為小時候的心若和他的女兒長得一模一樣,我驚覺遺傳的神奇力量!於是七嘴八舌的開始聊起來.....當然這次的主題文章非由純純執筆不可了。


[呈現的方法]


故事中提及當年純純一家人住在西門町附近,經過歲月的洗禮,如今的西門町早已改頭換面了!是否能找到新舊照片作個對照呢?這是個方向更是值得期待!


那個天天高喊反共抗俄的年代,還留下多少歷史的痕跡呢!?


[討論的過程]


純純對照著全家福照片,一一述說著過往的點點滴滴。當下就勾起了我們的回憶,展開了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


育健說:他羨慕純純家兄弟姊妹這麼多,一定非常熱鬧!


櫻玲說:那個農工業社會,很需要勞動人口。因此一個家庭兄弟姐妹多是很平常的事,尤其孩子小學畢業,就具有謀生能力的不在少數。多人多福氣也是那時候喊出的口號。另外她的爸爸也和純純的爸爸一樣,認為很快就能打回大陸,所以沒想在台灣置產買房子。


小綱也說:他爸爸的生長年代差不多也是這個年代,想回去問問爸爸,是否保留一些相關的資料。


我的記憶是小時候,幾乎每寫一篇作文一定得以"希望明年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能插在大陸的每個角落!"作為文章的結束。同時學校幾乎天天都播放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的歌曲,小小心靈中最期待的就是這件事囉!


[作品連結] 


我們的家庭


[迴響]

八兄弟不稀奇,農業社會的鄉下大有人在。
我們也是其中之一,我的小舅父比我大哥小三歲,我的外甥比我大三歲,大哥女兒比我大三個月;不過還是遵從習俗,大年不大月、論輩不論歲,一律照輩分稱呼。
如今我已經是"舅公祖"、"叔公祖"的地位。
唯有一點可怕,就是逢年過節紅包很可觀。是支出非收入喔!
幾年前我光在北部稍作聯誼,就需三桌圓滿。下個月又有兩位姪孫女要結婚,大家庭隨時都有喜事,論說也不錯。
要是選票能集中也是一股大力量。
再過幾年此類現象慢慢就會減少!孩子生的少,遠離的多,
恐怕親戚的感情還不如鄰近的朋友! ~by
Robin ~

我們家是五女一男,弟弟最可憐在一堆女生中長大,當時應該蠻孤單的吧!因為沒有哥哥弟弟玩騎馬打戰的遊戲!
你的故事也勾起我的回憶....
尤其是小時候兄弟姐妹意見不和時,常有不說話的事情發生,當時誰也不願意先向對方低頭,爸媽就得出面調停了!大家沒有隔夜仇,一下子就忘記而言歸於好!好像越吵越親密似的!真奇怪啊!
~by
玉兒~

看到純純的爸爸一心想回大陸。我的父親也不例外,那時他覺得住在台灣是暫居的;將來一定會反攻大陸的。他還說指著我們小孩:誰不乖,將來就都不帶誰回大陸家鄉。結果現在只有他獨居在家鄉呢!


西門町~記得學生時代與媽媽對話時『我們進城去逛逛吧』!那就是指西門町。當時是台北最繁華的商場。也是六十年代台灣經濟的櫥窗、台北都會的地標。


圖片原始網頁 http://album.udn.com/chuckwanwan

看著照片中的商場,讓我想起一件事;那時年輕與同學到中華商場逛街。想要買一個背包,逛逛之後看到一個還滿意的,就請老闆拿下來,左看看右瞧瞧覺得還不錯,問老闆多少錢?當時因為是學生不是很有錢又與老闆討價還價,最後老闆說,開價就成交吧! 可是當時想想又後悔了,不想買了。結果老闆大發雷霆,說你們是來找碴的。還拿掃把把我們趕出門,口中念念有詞,今天倒霉不作生意了!當時想這老闆怎麼這麼沒水準?現在回想起還真有趣!  ~by櫻玲~

純純的時光隧道灑滿了思念及牽絆,勾勒出大環境時空差異的輪廓,也讓生長於同世代的人,比較學會 感恩家情 也因此……常常會回家看看.   ~by 背包驛棧~

主題文章後記 : 感謝我們這一組的組長玉兒,他犧牲了寶貴的假日,於星期六下午在” 社大咖啡,為 櫻玲ˋ維綱和我進行課後輔導,使得我那一直令我覺得很不好意思ˋ擱置很久,有點慘不忍睹的部落格頁面,總算有點模樣,也感謝櫻玲,我們上課上到一半,她怕我們話講太多而口渴,突然很慷慨的跑去買了四罐飲料,讓我很感動,我們共度了一個非常愉快的下午。我們很幸運,有一個很棒的組長及團隊,誠如玉兒所說的,有你們真好。   ~by純純~

咦!純純部落格版型換了,照片換了,主題附說也換了,我覺得這是成長!這是耕耘!花點時間是值得的,後記中所提之事,其實幕後功臣是純純啊!
因為有你,我們才有這次的小聚,才有這次的成果,不是嗎?謝謝純純!!有你們大家真好!
 ~by
玉兒~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08/04/21第二組社團活動紀錄

[主題的產生]

第二組伙伴的共識:因為參與而成長;因為分享而喜悅!

先是小綱難忘的夏季,引出了櫻玲,接棒的是........?見謀最近公私兩忙,尤其社團聯展之事還得仰賴他。育健因為童軍團的春訓籌劃到活動展開連續忙碌好一陣子後,一歸隊就義不容辭的,接下本次的主題,想與大家分享童子軍春訓的成果及喜悅!所以先聽育健的童軍活動報告。童子軍活動一直是青少年的最愛的戶外活動,也是學習成長最佳的方法。這個與大家年紀有點距離的活動,引發了我們的好奇,當然要探個究竟啦!

[呈現的方法]

1.活動中有個小插曲<搭錯車>,所以藉Google maps呈現回營地的路線及活動地點所在。




檢視較大的地圖

2.兩天一夜的活動,育健拍下的照片約200多張,除放在Yahoo的相簿外,也有slide
show
與大家分享!搭配文字述說放在個人部落格上。

[討論過程]

~這次用訪問方式進行試試吧!~

問:本次童子軍春訓活動主辦單位是....?
答:346傳薪童子軍團屬台北市社區財團法人團體。

問:總共多少人參與此活動?
答:小五到國一的男女童軍96人,另加40位工作伙伴,一共是136人的活動。

問:本次童子軍春訓活動時間?地點?
答:時間:2008/04/12到2008/04/13兩天一夜的活動。
  地點:台北縣福隆龍門營地。

問:請問育健在本次活動中擔任的工作是什麼?
答:負責各小隊學員的禮儀及安全維護。同時也擔任一小隊(八人)的領隊。我的孩子也參與本次活動,但不在我這小隊上。40位工作伙伴中,部份是家長兼任的。

問:此次春訓活動包括哪些項目的訓練呢?
答:晨檢.生火.劈材.炊事.結繩.紮營.團體遊戲.營火晚會.......等等。

問:此次活動帶給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答:當家長們看到孩子傑出表現時,濃濃的笑意寫在臉上!這是我留下的深刻的畫面。
經過這一問一答的過程,我們更了解整個活動的性質與趣味性。對於主題文章有迫不及待的感覺耶!

ps:認識育健是在楊老師的電腦課上,他的熱心認真,令我感動!上期他鑽研原住民文化社時,因為被隔壁的我們社團吸引,曾經來參觀過!因此這期來到社區資訊社,社團因此注入生力軍,我們有著很多的期待!果然2008/04/19 17:50育健的本次主題文章就出現在他的yahoo部落格上了!恭喜他又往前跨出一大步了!


[作品連結]春訓成果的喜悅 春訓相片簿 slide show

[迴響]


看那些小孩很認真的劈柴ˋ生火ˋ切肉ˋ炒菜,非常有意思,我想,那裡面應該有很多人是第一次 " 下廚 " ,他們的父母看了 一定很感動。
我曾聽一位電台主持人說,童軍生活是小孩成長的最佳時機,希望那些小孩能由這種團體活動中,培養出負責ˋ合群ˋ樂觀 的個性。
育健的部落格為這些小孩的成長歷程,做了很珍貴的記錄, 而且也做得很好,有一天,當他們長大時,重看這些,ㄧ定會很感謝他。   ~by純純

童子軍露營非比一般露營輕鬆,童軍露營營地建設時都要建設自己的營門,依國際童軍規則﹝國際禮儀﹞,伙伴不能穿越別隊的營地‧如要進入拜訪需經這營地指揮者同意才能進入。亂闖營地者以私自闖入民宅罪論。     ~by育健


讀了育健的這篇春訓成果的喜悅,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帶學生出遊的往事,每一學期學校都會安排一次校外教學。乘坐遊覽車到校外活動,這一天是小朋友們最期待,最興奮的日子!但是卻也是老師最緊張,壓力最大的一天。

每次的出遊都祈求老天爺保佑:大家都能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活潑天真的孩子一高興起來,常常不知天高地厚,但是看在大人眼裡真是替他捏把冷汗。負責四五十位小朋友的安全,真不是輕鬆的事!希望他們玩得盡興,更希望他們平安無事!其中拿捏的尺度,真的考驗你的智慧。有如手中握蛋,鬆了怕滑掉,緊了怕捏破。得要不鬆不緊恰到好處啊!
對這次的活動,我想育健也有同感吧! ~by 玉兒


看見育健的童子軍春訓活動呈現。我的腦海浮現了國中時代的童軍課,那是門很活潑又有趣的課程。課程內容有團康、繩結、還有野外炊食、露營。其中我最喜歡團康活動;唱歌又帶動作非常有趣。不知大家是否記得戴老師,當時他是非常有名氣的。有機會請育健領我們帶個動作吧。 ~by櫻玲~

童子軍是個很有趣的活動。想起國中時也參加過一次童子軍,不但要自己搭帳篷,還要自己煮飯,自得其樂,十分的有趣!晚上聽著蟲鳴,同學們相互的唱歌,令人永遠難忘! ~by小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