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2008/04/07社團活動心得

[社團活動心得]


這週(08/04/07)社團活動進行分組時,見謀給了我們一張寶貴的資料-生命史可參考寫作的問題集,我發現是個很棒的整理,除了謝謝見謀的熱心外,我將它key in後放在下面,供大家參考!相信往後的討論題材,將源源不絕了!


雖然見謀最近因個人工作忙碌,來社團的時間較匆促!但是仍心繫社區資訊社,真是令我們感動!無論如何我們還是盼望:週一晚上與他相約於716教室!


針對上週小綱的成長故事,我們做了了解,討論圖文編輯後,完成這篇成長故事的編寫,然後放在雙和大小事上,與大家分享!除了要再一次的謝謝小綱外,沒料到文章一分享出去,當晚就把Johnny 引來了!真是令人興奮啊!摘錄他留下的回應,我也為Johnny的體貼喝采!啪~啪~啪~~~~






Johnny 提到...

初認識時就注意到你頸上痕跡,
相信那是不願憶及的往事,
但~必須告訴你脫離那桎梏不是因為你幸運,

而是上蒼知道你還有很多事要做.
所以給你重生.

今晚匆匆到社大有幾件事要作,
其一就是要去聽你報告. 為你加油
~

有努力你將會偉大 ~

小綱 ~ 加油 !!!




更感動的是:當晚
櫻玲
帶來了約45年前的全家福照片,照片中有好多好多精彩,有趣,又溫馨的故事!櫻玲是個說故事的天才,聽她的述說是一大享受!對照著舊照片,讓我們聽得如醉如痴!欲罷不能!也因此讓我感覺不少的精彩故事,也將呼之欲出!謝謝櫻玲的分享,更期待下個成長故事的呈現!


今晚又是一個豐收的夜晚!可惜育健因事沒能出席!(小遺憾)




生命史可參考寫作的問題集



  1.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

  2. 大學畢業當時的夢想?

  3. 人生最挫敗的事?這件事對自己日後的影響?

  4. 人生中最鼓舞自己的事?

  5.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希望如何安排自己的路?

  6. 最珍貴的記憶是什麼?

  7. 長久以來一直夢想要做的事?

  8. 什麼是你生命中絕不可缺少的要素,若是缺少,活著也沒意思了?

  9. 最崇拜的人是誰?他以什麼啟發你?

  10. 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什麼?還希望去做哪些傑出的事?

  11.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想為自己選擇什麼職業?

  12. 對於時間的態度?

  13. 一生中對什麼事最感恩?

  14. 從青年期開始,你覺得哪三年是你人格上成長及改變最快速的時期?有什麼改變?

  15. 假如你有能力改變自己從前的成長過程,你會做哪些改變呢?

  16. 對於自己一生所經歷的事,最討厭什麼?最喜歡什麼?

  17. 文化對你而言是什麼?

  18. 除了工作覺得什麼最重要?

  19. 覺得經歷了哪件事情,影響了你的一生?(人生轉捩點)

  20. 為生活下各定義?(Lifestyle)

  21. 座右銘?

  22. 最無法忍受的事?

  23. 嗜好hobby?

  24. 最近熱衷於什麼?(書,cd,活動,whatever)

  25. 最想與大家分享的理念or故事or自身經驗?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成長故事的編寫

<前言>
上週(3/31)社團活動分組討論時,我們(第二組)的小綱主動開口說寫他的成長故事.哇!我們為他鼓掌加油!他終於可以跨出自己的第一步了!可喜可賀啊!我覺得小綱比我們強多了!

於是我們洗耳恭聽他的述說,同時還不斷的發問,希望能挖出更多更多的"秘密"!但是我們還得細心關照,注意別造成他的壓力才好!畢竟小綱肯分享他的故事已夠讓我們感動了!我們只想鼓勵他,再往前跨一步!

結論是:小綱將舊照片掃瞄出來,上傳至flikr相簿或小綱的異想世界,並與父母親聊聊他的成長故事,然後我們共同完成圖文的編輯,雖然不ㄧ定是感人肺腑的故事!但也充滿著期待!

分組報告討論結果時,我們鼓勵小綱自己說故事,我們在下面幫他加油!他也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棒!真是潛力不小呢!

看到小綱那晚的表現:我們有著說不出的喜悅!

因為他的成長,因為他的突破,因為他的努力,更因為他的快樂分享! ~by 玉兒~

<小插曲>

回家思考了好久,為了避免爸媽的傷痛,轉"小故事"為"大故事",我想決定寫<大學出車禍>故事,應該不成問題.~by 小綱~

<進入主題:難忘的夏季 ~by 小綱~ >

難 忘的夏季,我拖著疲憊的身驅,剛從前幾志願的明星高中,淪落到最後一個志願的淡水商工管理學院,挫敗的心情使我頗失落.

幸好淡水商工非常的樸實,站在學院 裡,可以看到淡水夕照,使我不再悲傷,且同學們也十分的友善,邀我一起打打保齡球和上陽明山觀賞台北市的夜景,讓我忘記這一切地不悅.我也交到生平第一個 女朋友.

但其實這是個悲劇的開始,當我硬載著她回基隆老家時,不知怎麼的摔了一跤,她倒是沒事,我卻是血流滿面而昏倒在地,先是送淡水長庚醫院開刀,再送台大醫院 治療修養.

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我到底是得了什麼病,老實說,就是左眼睛神經缺損.也就是左眼失明.當然,這種感覺是挺難過的,不過化危機為轉機,我加入了永和社區大學,對於我來說,等於是一種機會,不但可以讓我重新開始重拾書本,更有一種幸福的感覺,重溫書香,而興趣濃濃.

<給小綱的話>

我們欽佩你的勇氣、以你為榮、並且期待你為生命的每一刻加分,一起加油.~by 見謀 ( 背包驛棧 ) ~

小綱,你已經踏出第一步,這是很不容易的,我應該多向你學習, 我們一起加油!~by 櫻玲 ~

小綱,你的表現讓我們感動,雖然有了一段小插曲,但不影響往後故事的編寫,拭目以待你的"小故事"!繼續加油喔! ~by 玉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