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千里步道-在永和散步PPGIS培力工作坊學習誌



千里步道-在永和散步PeoPo公民新聞暨PPGIS培力工作坊,在永和社大舉開後,今天(2008/06/29)是第二天的活動。


上午的主要課程是:PPGIS與在地知識-從美濃經驗談起,及GPS概論與操作。學員們聽完鍾明光老師的解說後,對於建立一個網路地方學的知識地理平台,有著美麗的憧憬.更有躍躍欲試的衝動!"打鐵要趁熱"於是馬上到電腦教室,進行第二堂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 )概論介紹,接著分組實作。頂著三十幾度的高溫,大家拿著GPS到校園各個角落,練習定位及紀錄經緯度,高度,從實作中學習,樂趣無窮!

下午的課程先是Google Earth 概論與操作,包括基本能力認識,資料載入與操作,多媒體資料整合(影像,PeoPo)。服務於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及永和社大文史社的鍾明光老師,以他專業素養氣質,對各年齡層皆有的學員,可說是循循善誘,有教無類。

接著是PPGIS程序說明與演練,將GIS(地理資訊系統)本身的功能,加入"民眾參與"的概念,就是PPGIS(Public  Participation GIS)。以GIS作為一種社區意見的溝通平台,讓社區議題的資訊(位置,地點,交通,資源.....),清楚的以數位的平台盡興展示,透過面對面的知識傳授,溝通與交流,達成共識的建立,甚至透過網路平台的建立,減少時間,空間的地理限制。鍾明光老師特別以公館為例,請學員述說對公館的認知與想法,並進行對話...........

因此往後如何將所學應用到"千里步道-在永和散步"主題上,它是繼這次活動後要延伸的學習與努力。最後在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周聖心執行長,與雨青,詩芳兩位主辦人的勉勵鼓舞下,多位學員欣然加入工作團隊,活動因此劃下了美麗的句號。

IMG_6234 IMG_6197


同步刊登於PeoPo公民新聞

18 期期末ㄧ人ㄧ菜活動


今晚(06/30)是永和社大社區資訊社與地方文史社,聯合舉辦期末聚餐,ㄧ人ㄧ菜活動的日子。六點多,純純與麗安已經先將教室桌椅排好,等待大家的來到!我因為臨時接到千里步道,聖心執行長的通知6:30開會,因此匆匆將準備好的蒟蒻薏仁綠豆湯及鹹菜筍放下,就開會去了。結束了半小時的會議後。匆匆上樓以為來晚了,幸好此時大家才大包小包的陸陸續續來到,兩個社團聯合舉辦期末聚餐,意味著往後合作的訊息,更是跨越社團結合社區的開始。


人員到期後,首先窮理顧問報告,關於7/13相約里長活動事宜。大家開動邊吃邊聊,相互寒喧認識,氣氛融洽。


桌上五花八門的食物,讓人食指大動!有鹹湯(什錦湯),有甜湯(綠豆湯),有中式點心煎包鍋貼水餃米粉,有西式點心蛋糕餅乾,更有個人私房菜,鳳梨炒香菇,涼拌雞肉絲,鹹菜筍.....還有水果及冷飲,應有盡有,一點也不輸給外面餐館的美味佳餚,每個人都是主人,也是客人,賓主盡歡,感覺棒透了!


大家"ㄧ場奮戰"後
,窮理顧問還請在場的各位,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原來這兒臥虎藏龍,人才濟濟。相信將來社區打造的願景不成問題啦!


千里步道執行秘書-詩芳,還不忘把握機會,介紹將結合地方文史社與社區資訊社等六個公共性社團,準備著手製作的雙和綠生活地圖(名稱暫定)的構思。準備著手製作結合社區生態,美食,文史,教育,新移民,兒童文化等等,各層面的資訊地圖,讓大家聽得躍躍欲試滿心歡喜!


接著地方文史社由明光顧問帶領打道回府,商討他們的社務去了。雖然時間已晚,但為了雙和綠生活地圖,我們還是又討論起來,如果以16期我們製作的雙合美食地圖做延伸,為避免廣告嫌疑,我們得篩選出三十年以上的老店,做為此次探訪的點。中永和地區合乎此條件的店,可以找到10~15個嗎?他們散布在哪?又未發掘的店在哪?....等等,都有待大夥兒好好尋覓ㄧ番。最後約定以上工作作為暑假作業,7/13(日)下午兩點,我們相約於文化夜市,千萬別忘記喔!本週六(7/5)成果展再見了!


IMGP2825

同步刊登於PeoPo公民新聞